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日本豐岡市役所來訪臺大農業陳列館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食安風暴和生態環境浩劫,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近年漸漸受到重視,由臺大農業陳列館(以下簡稱農陳館)彭立沛館長,帶領策展團隊籌辦「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將於今年十月於農陳館盛大開幕,展出來自臺日友善環境農法的成果。

 

相較於慣行農法,友善農法強調和土地生態的重新連結,減少農藥和化肥對當地自然環境的破壞,維持人與土地的關係。相較於有規定標章的有機農業,友善農業在農友的觀察紀錄下,能夠直接看到田間生態的復甦。

 

本次展覽特於3月15日邀請了日本豐岡市役所兵藤未希小姐來臺,與策展團隊介紹豐岡市作為地方發展主軸的東方白鸛共生農法,並一同籌備呈現展覽內容。1971年,日本最後一隻野生東方白鸛消失於兵庫縣豐岡市,令豐岡市政府和市民決心讓東方白鸛再次回到豐岡的天空,積極復育棲息的濕地,並由上而下的推動「東方白鸛護育農法」除了無農藥化肥外,更調整水田週期供東方白鸛全年覓食棲息,創造全市與東方白鸛共生的合適環境與文化,目前東方白鸛已成為豐岡市民的榮耀和朋友。本次展覽,豐岡市役所將帶來第一手的東方白鸛護育農法觀察紀錄,提供臺灣發展友善農法的最佳參考,讓臺灣人民一同思考,地方和生態共同發展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