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臺大農業陳列館舉辦「宜蘭員山田野工作坊」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為蒐集更多完整地一手資料,農業陳列館(以下簡稱「農陳館」)彭立沛館長帶領師生一行22人,如火如荼地準備即將在今年十月份開幕的「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於5月24日探訪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

 

彩鷸是保育等級第二級的珍貴稀有動物,因人類的農事活動與捕鳥行為造成彩鷸棲地破壞與死亡,使彩鷸數量稅減。彩鷸是臺灣不普遍的留鳥,且因生性害羞,難以窺見。宜蘭稻農謝佳玲,綽號為「小鶹」,創立友善農耕品牌「小鶹米」。採訪當日,小鶹邀請策展團隊參觀農舍,分享友善耕作的經驗、彩鷸的故事及小鶹米由來,讓這趟工作坊別具一番風味。隨後,地點轉移至「彩鷸達人」余遠猛老師的家,他擁有超過二十年的彩鷸觀察經驗,老師用自己的畫圖及彩鷸觀察紀錄為策展團隊上了一堂「彩鷸學」。

 

深溝一帶的水田孕育出重要的生態環境,聚集許多想要投入友善耕作的年輕小農,形成了非傳統農村的「小農群聚」現象,這個現象吸引策展團隊來到深溝,想要去深度了解其背後的脈絡以及人文間的連結。因此,田野工作坊邀請到穀東俱樂部的創辦人賴青松、倆佰甲的創辦人楊文全,以及小間書菜夫婦─彭顯惠和江映德,在從廢棄碾米廠所改建的複合式空間裡,展開一連串的對談。

 

在與不同與會者的談話中,讓策展團隊產生更多對農村的新想像,也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歡迎各界人士蒞臨「飛鳥踏田—友善食農特展」,一同認識與感受小農群聚現象為深溝地區帶來的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