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農業陳列館舉辦「現代主義建築的地域風格」座談會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農陳館於107年12月18日辦理「現代主義建築的地域風格」座談會,邀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王俊雄教授及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羅文明副總工程司擔任講師,針對農陳館於建築史上的歷史定位、獨特的空間特性等進行探討。農陳館,因其獨特造型又暱稱洞洞館,是中國現代建築的高峰之作也是臺北市定歷史建築,由著名的建築師張肇康所設計。建築體上陶瓷環圓洞與方圓線條,展現了中西建築思維的激盪與融合,基台、迴廊、圓梯等結構要素,處處具有特殊巧思,在臺灣建築史上佔有極重要地位。

 

農業陳列館成立之宗旨是辦理農業外交工作;接待外國重要官員、與友邦國家交流,呈現臺灣農業發展及改革的成果。隨時勢所趨,農陳館轉型為推廣臺灣農業的展示場所,用更具現代感的展示設計和互動式的展出讓社會大眾及中小學生認識臺灣的農業。在座談會的最後有提到,隨著建築物的使用及現在的趨勢,農陳館也遇到諸多挑戰,例如:如何應需求改造成無障礙空間,為更多的族群服務?然而礙於農陳館是臺北市定的歷史建築,使用、管理與維護都要遵守著文化資產保持法。

 

文化資產保持法中第二十四條提到如因故毀損,而主要構造與建材仍存在者,應基於文化資產價值優先保存之原則,應依照原有形貌修復;再利用計畫,得視需要在不變更古蹟原有形貌原則下,增加必要設施。所以未來農陳館將面對的困境是怎麼在有限的更動中維持適當且符合所需的的使用,又不破壞到建築物的整體性,讓農陳館獨特的現代性持續地被描述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