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認識二十四節氣」工作坊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節氣與農業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同時也影響著人們的飲食健康,農業陳列館於7月13日辦理二十四節氣推廣活動-「認識二十四節氣」工作坊。活動中說明了有關節氣的由來、形成的歷史,是中國古代黃河流域的居民在幾千年前,靠著觀察氣象及農作物的時節歸納而成。並講述二十四節氣的意義,還有期間發生的節慶、盛產的蔬果,像是元宵節、清明節,還有冬至吃湯圓等習俗。還特別介紹暑假節氣中重要的節日和習俗,例如:大暑、小暑期間的「六月六,曝龍袍」、半年節吃「半年圓」、吃仙草和鳳梨等習俗,以及立秋、處暑節氣中七夕節的由來、中元普渡的活動。另外,也搭配節氣介紹各個時節臺灣的花卉,還有在臺大常見的花有哪些種類,以及講述如何從寒食節演變成清明節的由來,和在清明節常會食用的潤餅,也就是春捲的食材等等,並學員進行潤餅的模擬製作、加入自己喜歡的材料,還有轉動節氣轉盤,選取專屬自己的節氣小卡。

 

課程最後提供當月季節蔬菜-萵苣,讓學員進行栽種,在栽種之前,先讓學員對植物有初步的認識,包括植物的生長要件、如何自給自足、進行光合作用,以及植物對人體的好處等等。再進行蔬菜的栽種解講,從在塑膠杯裡裝土、挖洞,到種下萵苣、用袋子裝填肥料等,皆由學員們一手完成,從中稍稍體驗到農夫種植作物的過程,並且將小菜苗帶回去照料。最後工作坊就在學員們滿足的笑容及道謝聲中,結束收穫滿滿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