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臺大農業陳列館於杜鵑花節舉辦「春天節氣知多少?」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農業陳列館為響應臺大杜鵑花節,於2018年3月10日舉辦「春天節氣知多少?」活動,因為杜鵑花節正值春季時刻,分別以節氣「驚蟄、春分」為活動主軸,講述節氣由來、習俗與故事。首先以「驚蟄」節氣為活動展開序幕,分別以圖卡的方式介紹「祭白虎、打小人、炒蟲、吃梨和蒙鼓皮」等習俗,並以習俗-祭白虎延伸精彩的小故事「白虎開口」進行解說。再者針對「春分」節氣介紹「吃春菜、放風箏、立蛋、犒賞耕牛、送春牛和粘雀子嘴」等習俗,精彩豐富的內容讓學員們個個聽得津津樂道。

 

    緊接著為當日活動重頭戲「節氣油畫彩繪」,以白虎開口故事中的角色為主要彩繪圖案,由每位學員發揮創意,創作出獨一無二的畫作。最後以有獎徵答方式來加深學員對今日活動的印象,活動就在學員激烈搶答中結束。此次活動讓學員認識節氣由來,更帶領他們認識不一樣的節氣習俗,讓每位學員對節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