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友善食農系列演講(4)「老鷹紅豆食農教育」、「從老鷹的視野看友善農業」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農陳館於9月24日舉辦第四場次友善食農系列演講,嘉源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清源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理事林惠珊應邀進行專題演講。


林清源為學員帶來「老鷹紅豆食農教育」,演講一開始就向學員講述老鷹紅豆的誕生過程。農民在種植紅豆過程中,為減少因麻雀啄食農損率上升問題,農民製作毒餌誘殺麻雀,間接使黑鳶食用有毒麻雀屍體導致中毒死亡,到後來透過農業技術改良,減少毒鳥事件,與全聯合作攜手創立老鷹紅豆品牌,向國人推廣安全的紅豆。為使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農糧署南區分署與屏東縣政府舉辦「千人種豆」活動,特選林清源的老鷹紅豆示範區為活動地點,讓民眾親手種下紅豆,也了解老鷹紅豆傳達的保育觀念。


下半場由「黑鳶公主」林惠珊帶來「從老鷹的視野看友善農業」,黑鳶在世界各地的數量相當穩定,但為何在台灣卻列為第二級保育動物呢?

 

林惠珊回憶起小時候在農村地區經常看看黑鳶翱翔於天空,也常常可以目擊到老鷹抓小雞的景象,但此情此景以不復見。林惠珊想找出台灣黑鳶稀少的原因,他透過兩隻黑鳶屍體研究發現農民大量使用的殺蟲劑就是造成黑鳶數量大幅下降的原因,而黑鳶為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一但黑鳶數量下降,將造成生態系的失衡。林惠珊也明白台灣蟲害嚴重,不使用殺蟲劑農民將會付出很高的代價。但她也明白農藥對黑鳶及環境的影響,因此,他期望透過演講讓更多人了解農藥對環境帶來的影響,只要農民妥善用藥,不刻意毒鳥,同時讓更多人支持友善農耕,就可以讓環境永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