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友善食農系列演講(3)「彩鷸田開墾記」、「水田就是我的家!守護宜蘭水鳥大作戰」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農陳館於9月17日邀請小鶹米負責人謝佳玲與新南田董米創辦人林哲安分享他們守護宜蘭所做的事。謝佳玲以「彩鷸田開墾記」揭開演講序幕。
 

她表示自己從小就跟大自然很親近,也持續關注環境議題。在一次農業議題的筆戰中,她被網友回嘴:「叫你種田你要不要?」激起她投入農業的渴望與決心。於是謝佳玲辭掉工作,加入宜蘭深溝的友善農業社群,並向當地老農學習農法。當她發現自己的田裡有彩鷸窩時,果斷決定將稻田留給彩鷸。謝佳玲強調她除了想保護鳥類外,更重要的是她的銷售方式不是秤斤論兩,而是類似一群消費者雇用她耕作這一塊田的方式,所以損失是這群支持友善種植的消費者一起承擔。除了自己務農之外,她也有舉辦食農教育活動。期望藉由民眾親自參與活動,思考鳥、田、農村的關係。


演講下半場由林哲安以「水田就是我的家!守護宜蘭水鳥大作戰」與大家分享守護宜蘭的過程。

 

演講一開始就先幫聽眾建立一個重要觀念──「水田等於鳥類棲地」。他發現宜蘭的鳥越來越少,是因為水田上蓋了很多房子,讓棲地破碎化,鳥類數量因此大幅下降。在一次賞鳥的過程中,他驚喜地發現稀有的「董雞」現身新南社區的田間。以往董雞是田間常見的鳥類,因農地開發與農藥使用,董雞已十分罕見。這次遇見董雞激發他進一步保護鳥類的行動,他用保價收購的方式,鼓勵農民轉型成無農藥無化肥的耕作方式以保護鳥類棲地。然而,他發現部分鳥類還是會停歇於慣行農法的田地。為解決此狀況,他開始推動「棲地營造」,吸引鳥類來此休息、進食。林哲安演講最後提到希望保護行動能讓水田裡鳥的數量及種類皆越來越多,這樣的模式也推廣到越來越多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