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臺大農陳館與博物館群於共同舉辦【2020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臺大博物館群兒童學習體驗營於2020817日造訪農業陳列館,農陳館準備了「稻米」相關課程及有趣的「搗麻糬」體驗活動,讓小學員從做中學,認識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食農知識及台灣傳統飲食文化。

在課程當中,由紫米姊姊和黑米哥哥介紹了稻米的種植過程、收割後的加工方式,產自台灣各式稻米及台灣稻米自日治時期起的發展歷史。課程以有趣的動畫影片輔助講解,讓小學員相當投入課程中,而其中,營隊學員又特別對各式米種辨別的課程展現高度興趣,在課程中的問答中踴躍發言。

除了稻米的介紹課程外,農陳館在活動的下半場以台灣米食文化的起源及發展作為開頭,講述了「麻糬」在鄭氏時期、清領時期即民國初年在台灣逐漸普及的歷史故事,現場也備妥了搗麻糬的工具—杵臼,及食材糯米、在來米,讓學生動手體驗搗麻糬,也藉著搗麻糬的體驗活動,詳細說明了糯米與一般白米間黏性的差異及料理方式的不同。

活動的尾聲,農陳館準備了試管及試管絨布帶,讓學員可以恣意的發揮創意,在試管內裝入不同種類、顏色的稻米,作為活動結束後可以帶回家的小禮,也希望透過這個小禮,學員可以時常記起試管中各式稻米的種植方式、加工過程及食品特性,成為生活中的食農小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