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近期活動

「我家蟲住民」特展-農陳館志工教育訓練
  • 發布單位:農業陳列館

    「我家蟲住民」特展於今年5月8日在台大農陳館展出,為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農陳館與昆蟲系合作辦理志工教育訓練講習,邀請展覽策劃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副研究員詹美玲擔任主講人帶領志工瞭解策展理念、策展目標以及特展亮點。

 

    課程一開始,詹美玲分享民眾經常諮詢的問題,如「我丟了床架,可是還是有蟲,您可以救我嗎」、「被蟲捆擾很久,每天噴藥都沒用」,讓志工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些昆蟲?要如何讓這些昆蟲消失?

 

   詹美玲說明,這些昆蟲的出現其實與人類生活習慣有關,當人類因不良生活習慣創造適合昆蟲的環境,家中即成為孕育昆蟲的溫床。相較室外環境,室內更有利昆蟲棲息與躲避天敵,加上家中有豐富的食物來源,當這些昆蟲透過門、窗、排水管,或是透過人、動植物…等管道被夾帶進入家中,遇到合適的環境,昆蟲即會棲息於此,民眾可藉由保持環境整潔來解決家中「蟲住民」的問題。

 

    詹美玲也介紹家中常見昆蟲的外觀、食性與棲息環境,更介紹6種昆蟲口器,讓志工認識昆蟲的咀嚼方式其實有別於人類。

 

    課程的尾聲,詹美玲教授志工利用紙杯製作昆蟲口器,未來亦可用於導覽活動中,此次生動的講習課程,讓志工收穫滿滿,也期待未來每位志工的導覽活動更加精彩。